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3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院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近日,化学与材料学院以“劳动净学院,行动感师恩”为主题扎实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工作,让人才培养的底色更浓、亮色更显、成色更足。

融入专业技能培养,凸显劳动育人实效。在本次劳动教育活动中,学院结合化学专业特色,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将劳动教育实践与专业技能教育有机结合,开展了独具学科特色的劳动育人活动。一是开展制备“活性炭空气净化小卫士”活动。同学们在学院材料与化工系主任刘倩老师、实验室刘光斌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活性炭制作原理,在校园中耐心采集竹子、樟木等农林废弃物原料,在实验室中精加工制备生物质炭,并进行活化得活性炭,最后用印有院徽的特色分包袋装活性炭赠送给学院老师,收到活性炭包的老师无不喜悦感动。二是开展制备含次氯酸消毒液活动。同学们在教研室、实验室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材料收集资料、电解氯化钠、溶液配制等多个步骤,配制出适合不同场所的含次氯酸消毒液,为学院后续开展卫生清洁提供了有力支持。学院通过将劳动教育实践与专业技能培养紧密融合,以劳增智,深刻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提升了劳动育人实效性。

开展劳动志愿活动,浓厚尊师感恩氛围。为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培养,锻炼学生基本劳动技能,增进学生尊师意识,学院近期了开展多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5月16日,学院组织20余名学生清洁打扫院办化工虚拟仿真实验室,同学们擦拭电脑、收拾桌面、清扫地面、清理杂物,认真细致打扫了实验室每个角落,实验室瞬间焕然一新。5月19日,在教研室老师的指导下,应化2003班、材料2001班两个班级全体学生分工协作将致理楼、教师办公室、致学楼实验室进行消毒、桌凳清洁,卫生死角清理,极大美化了学院办公实验环境。5月23日,学院组织师生一同清理打扫致理楼门前空地,大家手持锄头铁铲扫帚等劳动工具,清理杂草树叶、建筑垃圾,整理碎石砖块,清扫垃圾等,经过大家辛勤的劳动,致理楼前愈发整洁怡人、生机勃勃。学院通过系列劳动志愿活动,以劳树德、以劳强体,磨炼了学生劳动品质,强化了师生交流,浓厚尊师感恩氛围。


供稿:化材院 冷飞翔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