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首期(总第六期)先骕大讲坛开讲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312日下午,本学期首期(总第六期)“先骕大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饶子和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杰教授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魏辅文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副校长王文君出席,100余名相关学科师生代表参加。


饶子和院士以“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研究”为题,以其科研生涯发展历程为主线,介绍了他及团队在艾滋病病毒的装配机制、禽流感病毒聚合酶工作机制、疱疹病毒装配机制、SARS、新冠病毒与抗病毒药物、结核分枝杆菌、非洲猪瘟病毒与疫苗、新型冠状病毒等传染病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及成效,深刻阐释了“求真与坚守”的科学家精神,分享了其四十余年的科研经历的感悟——凝聚(明确目标)、坚持(长久的研究)、融合(多学科的研究团队)、培养(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开放(国内外同行合作)、包容(全力支持年轻人创新)。勉励年轻科研人员要锲而不舍、深入且系统性开展研究。


刘志杰教授以“人源苦味受体的配体识别和激活机制研究”为题,介绍了G蛋白偶联受体(GPCRs)结构生物学的研究进展、GPCRs作为细胞表面受体在机体发挥的作用、信号传导通路及对人类疾病研究,尤其是药物研发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及国际研究前沿分享了苦味受体的配体识别及激活机制。


魏辅文在主持时寄语广大师生,要积极主动参与学术交流,善于汲取专家学者的研究经验,不断培养发现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的逻辑思维和研究方法。

期间,两位专家与与会代表就有关科学问题、科研与管理的感悟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科技处  欧一智  陈星平   审核:游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