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铁的纪律保障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5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政治定位紧扣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铁基”

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获实绩。校纪委坚决协助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信仰之基,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铁基”。

着力“四个推动”,确保理论学习有实效。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校纪委坚持以“四个推动”为抓手,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推动学校党委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课和主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督实导;推动出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

压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有抓手。坚持年初协助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年中督促推进,推动各项任务得到有效执行不断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定期向校党委报告纪委工作,制定并严格落实《江西农业大学纪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把牢问题导向,梳理提供素材,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规范开展政治谈话督促职能部门在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后勤基建等10个方面查找出全面从严治党风险点34个,制定应对防范措施88条,从源头上精准有效防治腐败。

擦亮“一柄利剑”,确保巡视巡察有成效。校纪委厘清工作思路,强化监督检查,压实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学校巡视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在十五届中国竞彩网委第三轮巡视中,全力协助党委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和未巡先改工作,省委巡视反馈的4大类55个具体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到位,持续跟踪4个长期项目整改成效,稳步推进各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巡视移交的34件信访和问题线索,已办结33件,暂存1件。坚持“一盘棋”统筹谋划、“一体化”布局推进,推动对4个二级单位开展政治巡察,发现问题179个,督促整改完成175项,完成率达97.77%,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以师生为根本,练就扛起监督责任的“铁肩”

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格局,转变工作理念,紧盯师生群众关注点,回应师生需求点,以“铁肩”扛起监督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校纪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新冠疫情期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竞彩网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防控一线,既“督”又“战”,确保校园安全无疫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过程参加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加强对班子成员和重大事项监督。经常与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通报其分管或联系单位“一把手”函询及有关情况,提醒加强日常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加强阵地管控,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推动落实《江西农业大学听课规定》,督促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及时把握师生思想政治动态。

深化专项监督,全面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师生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校纪委紧盯师生“急难愁盼”,着力解决了一批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全力推动公有住房问题整治,清出住房250余套,可满足青年教师5-8年的滚动需求;针对企业职工用水用电难,翻老账、除顽疾推动校办企业电力改造;针对经营性场所租赁管理混乱问题,动真碰硬督促回收租金130余万元;加强食堂食材验收、供货价格等10个方面的督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跟进式”监督护航毕业生就业,确保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位于全省前列“严肃化”推动人事部门清退长期不在岗、占用编制的教职工共9人;严明职称评审纪律,加强职称评审监督……问卷调查显示,教职员工认为学校党内政治生态“好”的由2018年的91.1%提升至2023年的97.36%。

细化日常监督,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开展会风会纪整顿,发文通报有关问题,以会风会纪“小切口”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问题专项督查,及时提出处置意见。扎实推进“吃公函”问题调研和整治,重申公务接待“十个不得”要求,防范“吃公函”问题。推动开展微信群自查自纠整治,坚决防止借微信群搞利益输送、小圈子。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转发典型案例,发送廉洁提醒,严防“节日病”;聚焦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各类监督190余项,发现并反馈问题1000余个,下发整改通知单、工作提示36份,为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夯实根基。

一体推进“三不”,全面准确落实党的“铁纪”

校纪委准确把握“三不腐”的辩证关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既充分释放“惩”的震慑,又注重发挥“治”的效能,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准确落实党的“铁纪”。

畅通举报渠道,精确处置问题线索。校纪委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校纪委领导接访制度,主动接受信访举报,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建议。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活动,设立二级单位信访举报邮箱49个,借鉴“枫桥经验”,着力化解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数量较多、重复信访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格局,受理信访和问题线索212件,立案审查10起,指导立案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4份,形成有力震慑效应。

强化廉政教育,精实筑牢防腐堤坝。“四位一体”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廉政教育,邀请干部家属参加集体廉政教育活动。为校领导和处级领导干部配备《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读本,强化领导干部纪法意识、思维和素养。积极组织纪法知识竞赛,学校荣获2019年全省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网上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动态更新廉政档案600余人。精准、审慎、规范开展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共出具廉政意见回复函200余件次,1名干部提出暂缓提拔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有效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涵养廉洁文化,精心厚植廉洁沃土。校纪委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强化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大学生廉洁教育“六廉环”工作体系入围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项目,系全省唯一获评单位。常态化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展和主题征文活动,形成校园浓厚崇廉尚洁氛围,选送作品在第五届全国“玉琮杯”微廉政电影大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获银奖1个,铜奖2个;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全面建设勤廉江西”主题征文中荣获优秀奖一篇。持续抓好青年廉洁社的指导工作,举办“廉洁新星”“我为廉洁代言”等活动,培育学校廉洁新风,厚植廉洁沃土。

自我锻造淬炼,铸就有担当作为的“铁军”

校纪委坚持全周期管理、一体化培养理念,做细做实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深化“三转”强化主责主业强化校纪委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定位制定进一步深化“三转”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施办法,校纪委退出或合并议事协调机构46个,集中精力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切实担当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使命任务不断健全严管严治制度体系,认真梳理内设处室岗位风险点32个,制定完善工作规章制度20多项,切实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两个强化”,提升干部能力。强化“练内功”,通过制定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育整顿、参加业务竞赛、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强化“走出去”,通过选派干部到省纪委、省委巡视组、省教育厅协助工作,以及赴省内外高校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拓宽干部视野,丰富工作思路。校纪委干部高校纪检业务“大比武”获南昌赛区第五名报送的相关经验做法被省纪委报道录用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校纪委主要负责人省级研究项目顺利结题,在《江西日报》理论版头条发表文章1篇公开发表理论研究文章4篇。

推动“三个坚持”,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学校纪委中国竞彩网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队伍坚持以案为鉴,持续深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严管厚爱,开展走访慰问、政治家访等活动,动态掌握干部心理状态,确保队伍健康稳定发展。坚持政治画像,分析研判纪检监察干部特点,深入开展政治思想谈话,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学校纪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忠诚履职,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供稿:校纪委    审核:郭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