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奋力书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2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档案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为宗旨,以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校史文化研究为创新发展的突破点,锐意进取担当作为,默默奉献忠诚履行“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中奏响了档案事业的华美乐章。

党建引领开新局

档案馆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第一原则,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引领。聚焦“兰台匠心”金扁担党建品牌建设,“党建+档建”为基本思路,立足部门职能特点,将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服务育人有机融合、有序推进,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解决师生校友急难愁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成为档案资政、服务育人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引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档案馆党支部年终考核为“五星党支部”。2022年,何雯洁荣获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23年,档案馆荣获“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廖述香、马利霞荣获“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档案治理新提升

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档案依法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学校将档案法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省档案局领导到学校宣讲新修订的档案法,在全校举办了档案法专题宣传展。学校建立档案工作委员会和校领导分管档案工作的顶层架构、校属各单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档案馆专职档案员和各单位兼职档案员的工作队伍,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专兼结合的档案工作组织体系,为学校档案工作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学校出台《江西农业大学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修订)》《江西农业大学归档文件整理规定》《江西农业大学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同时,根据档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了涵盖档案收集、利用、保密、保管各项工作制度,为优化档案治理体系,提升档案治理效能提供了制度保障。

档案资源新进展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用档案记录好留存好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档案馆始终把档案工作放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工作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在做好常规档案收集的同时,重点做好学校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档案材料的收集,先后收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题档案材料,全面记录学校奋进历程。五年来,共接收全校各部门移交的纸质档案11820卷、照片档案757张、声像档案光盘136张。通过建立沟通与协调机制、加强督促与指导、采取收集与征集等方式,推动档案资源总量取得新突破,为服务学校发展及师生校友提供有力保障。学校馆藏档案有赣州林校、南昌林校(含中南林校)、江西农学院(含中国竞彩网立兽医专科学校)、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江西农业大学5个全宗。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干部人事共十三大类档案,馆藏总量达5.3万卷。

档案服务提质效

满足师生校友的档案利用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提升师生校友的查档体验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动档案服务提质增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档案利用服务的新常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馆开通预约查档、远程查档、代查档案服务,解决广大师生校友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档案利用者足不出户在线申请查阅学籍档案的目标,工作得到广泛好评。与此同时,为广大教职工职称评审、房产公证等关乎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学校重大活动中发挥档案资政作用,档案馆先后省委巡视、专项审计、学历核查、人事档案专审、三家村搬迁、老旧小区改造、土地房产清查、省一流学科第三方绩效评价等专项工作提供档案查阅,发挥档案不可替代的凭证作用。五年来,档案馆共提供线上线下档案利用服务15100余人次,提供档案查借阅16648卷。因出色完成相关工作任务,2021年学校收到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感谢信,2022年度学校获评中国竞彩网档案馆馆藏到期文书档案开放复核先进单位。

档案编研结硕果

以档案编研利用为新突破口,进一步深挖档案利用价值。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档案馆组织专门力量,深挖江西农业大学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档案、红色资料、红色故事,编写校史红色故事70多,集结为《江西农业大学校史红色故事汇编》。针对油墨印刷的共大时期档案资料,档案馆开展了抢救性收集与整理,耗时2年多,编纂近了近57万字的《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重要文献资料汇编》(上下册),为研究和传承共大历史文化、客观呈现共大办学历史提供永久素材。在挖掘史料的基础上,档案馆积极开展珍贵档案史料宣传和展示工作。2021年,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学校各个历史时期毕业证书的推文包括江西农业大学首届本科、硕士及博士毕业证,生动再现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2022年,档案馆举办江西农学院创办七十周年纪念展”,组织人员学校“共大精神”学术研讨会,荣获“共大精神”学术研讨征文比赛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

校史育人谱新篇

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将红色校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及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内容,涵养师生爱国爱校情怀,提升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积极推进红色校史融入思政教育,作为思政教育基地校史馆服务思政实践课、党日活动、团日活动成为日常积极发挥红色校史文化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档案馆党支部动科院“俊秀班”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践使命”的主题活动,在全校举办“讲述校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比赛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寻访共大分校文化遗址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让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组织讲解员迎新期间在观光车上新生及家长提供校史讲解服务,在大巴上为来中国竞彩网:参加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华东区第十六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参赛代表队讲解校情校史,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安全保障新举措

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扩容改造,档案保管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21年底档案馆搬迁到新馆,档案库房宽敞明亮,面积由原来的400m2扩大900m2。档案装具焕然一新,保管条件升级换代,库房安装了气体消防系统、防火报警系统、恒温恒湿净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极大地提升档案管理软实力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档案工作人员坚持树牢“大安全”理念,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抓好安全工作采取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安全演练、安全检查等措施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处置档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防预案等制度,不断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档案安全保障体系。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档案馆将继续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大局,坚定信心、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用好用活档案资源,讲好江农故事,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贡献档案力量。


供稿:档案馆  何雯洁    审稿:廖述香


2024-04-27 16:58:31 - [User Error]:Open file failed, file=/home/wwwroot/default/data/autoClearCache.lock [file]:/home/wwwroot/default/inc/func/2.php[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