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农学院:锤炼担当作为“铁肩膀” 提振耕读致远精气神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21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农学院党委始终保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定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荣誉奖励等方面保持着创先争优的活力和韧劲,组织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构建“123456”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坚持“一条主线”总揽全局。院党委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日常工作紧扣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始终时刻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确保师德师风不失范,确保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条主线总揽全局。

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院党委始终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时将“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延伸至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院属单位负责人,提高“关键少数”的党性修养和履责意识。

推进“三化”建设落地见效。农学院党委对标对表“四个方面标准化、六个方面规范化、一张网络信息化”的“三化”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和全面过硬。

擦亮“四面旗帜”初心底色。农学院通过党委述职评议、“一把手”政治谈话、党支部考核激励、党小组评优评先、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充分激发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四面旗帜”发挥服务保障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和担当奉献精神。

构建“五维融合”共振格局。学院党委努力构建党建+思想引领、党建+教学科研、党建+人才引育、党建+管理服务、党建+社会责任五维格局,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上用足心思、做足文章、下足功夫,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党员挑大梁、担重担。

加强“六套制度”体系建设学院党委坚持用制度理顺和推动工作落实,用制度管好人财物,用制度明确责权利,建立了党务工作、政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师德师风建设和党建巡视自我监督六套制度,健全了系统、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夯实依规治党、依规用权、依规行政、依规从业的制度基础。

培育“金扁担·铁肩膀”党建品牌项目

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创建“金扁担”党建品牌项目的号召,实施了“金扁担·铁肩膀”党建品牌项目培育计划,并从价值理念、方法路径、实践行动上明确了党建引领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学院党委在组织建设上有着务实的思想理念、充足的激情动力和扎实的工作措施,不断引领全体干部和党员坚定“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打造“铁一般”的战斗堡垒、健全“铁一般”的制度机制、历练“铁一般”的过硬本领、肩负“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努力塑造“五铁”基层党组织立得住的精神面貌,叫得响的成果实效,推得开的经验做法,以“铁一般”的韧劲创树新时代基层党建新标杆。

组织建设和荣誉奖励亮点频现

农学院领导班子连续5年获评江西农业大学优秀领导班子,农学系党支部入选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2022年上半年已顺利通过验收,该支部获评2021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农学院教师荣获“中国竞彩网五四青年”奖章、“新时代赣鄱先锋”、“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五一巾帼标兵”、中国竞彩网三八红旗手”、“中国竞彩网巾帼文明岗“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中国竞彩网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中国竞彩网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南繁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粮食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竞彩网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省级及以上荣誉和称号40余人次作物遗传育种团队荣获中国竞彩网委教育工委“工人先锋号”称号,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人才引育成果和资源指数持续上扬

年间,农学院总计引进博士人才46名,教职工总人数增至15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增至117人,获评高级职称的人数增至9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增至84人,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增至29人,省级学术科技带头人及骨干教师达到30余人,获得省级及以上人才称号达到50余人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计立项92项,立项总数占全校立项总数的23.7%,保持在全校首位荣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科技成果奖20余项成功培育作物、果蔬新品种20余个。获批博士后流动站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别增至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增至12个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新本科招生专业1省级及以上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增至7个。获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27个,社会服务岗位专家70余人。学生团体及个人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和奖励50余人次。2023年,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54.93%,连续年创新高,五届惟义农学实验班毕业生平均考研升学率达87.5%。

农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力担强农兴农的使命,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和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勤于耕读的精神气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和中国竞彩网发展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江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农学院 李向楠  审核:方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