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银发力量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21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离退休党委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工作导向,组织引导全校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成长、乡村振兴服务等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银发智慧和力量。

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擦亮“退休不褪色”鲜明底色

离退休党委坚持“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擦亮了广大退休党员“退休不”的鲜明底色。五年来,突出全覆盖和分类指导,压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广大离退休党员进行党性锻炼和思想锤炼,有效防范了思想上放松、行动跟不上的倾向性问题;持续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持开展支部工作考核和评分定星,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党建带“会建”,老科协、老体协等涉老组织政治性、先进性不断增强,创造性设立老科协党支部,该支部于2021年获评为全省首批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践行立德树人初心  助力学校育人工作

离退休党委组织老党员、老教授通过参与教学督导、思政教育、社团指导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为学校立德树人贡献力量。五年来,20余位退休党员同志欣然担任校、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常态化深入课堂听课督导教学。离退休党委组建“五老讲师团”,面向全校青年大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批教授手把手指导本学科专业的大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撰写农技推广文章、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开展社团活动、创办农技刊物等,带领大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农村、贴近农民、关注农业,培养青年学生知农爱农情怀,练就强农兴农过硬本领。探索“老少支部结对共建”党建新模式,2个退休党支部同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从思想引导到学业指导等,全方位引导结对支部的党员学生健康成长。近五年来,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中国竞彩网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第四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中国竞彩网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荣誉近20项,老教授指导的大学生社团“三农学社”获得“全国十大支农类社团”“中国竞彩网示范社团”“中国竞彩网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

弘扬“传帮带”传统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离退休党委组织广大老教授充分发挥学科专长和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参与“传帮带”工作,帮助广大青年教师锤炼优良师德、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所指导的一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教学科研骨干。退休四支部、六支部的党员同志不定期深入所在学院青年教师课堂听课活动,面对面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丰富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退休党员、国家级教学名师杜天真老教授建立“名师工作室”,在“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领域培育出一支由退休教学名师领衔、老中青结合的优秀团队,团队中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团队先后获“国家首批优秀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以上荣誉82项。

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赋能乡村振兴奉献新作为

离退休党委以老科协为主要依托,引领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面向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主战场,在建言献策、科技普及、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积极作为。老科协组织一批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进农村、企业,培训和推广油茶高产栽培、肉牛生产、花生产业发展、红薯生产、白蚁防治等技术,在全省10多个县市建立“优质高产红薯”示范推广点,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省领导赞誉“为江西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10余位老科技工作者被聘为省教育厅、省科协科普宣传员,累计为全省大中小学生举办科普报告60多场次,为他们播下了立志科学的种子。坚持编辑出版《三实农技》,免费赠送全省各地农村,多个县乡已实现进村入户全覆盖,成为深受镇村干部、农民欢迎的农业生产科技刊物。一批退休老专家、老教授围绕江西“十三五”“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撰写建言献策报告27篇,获省发改委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2篇,7篇针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建言献策报告,均被采纳应用。5年来,学校老科协获“全省老科协先进集体奖”(省老科协省直分会唯一获奖单位),1人荣获“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全省共5人),4名老科技工作者党员分别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供稿:离退休党委    审核:胡永升